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隆国强:以自贸区推动经济升级推动对外开放

时间:2013-11-11 17: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商务财经网专访讯:中国经济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增长速度放缓似乎成为长期趋势,内生动力或已略显疲态,国际竞争环境严峻,中国需要酝酿另一次以开放促改革的历史突围。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凭借着低成本优势与改革开放,从西方贸易封锁国一跃成为全球贸易第二大国。然而,随着低成本优势的耗尽,中国的经济亟须转型,改革如何深化?放如何扩大?能让千头万绪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重新定位,是摆在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

  9月21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作为外界理解的“李克强经济学”的落地一步,上海自贸区引发诸多关注。这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外开放程度以及体制改革意义重大,新时期中国应该如何调整对外开放策略,TPP格局下中国将如何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采访过程中,他一再强调,一定要从李总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角度来理解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不止是上海的事,而是整个中国下一轮改革开放的一部分,是全国的事”。

  外贸结构性变化开始显现

  《21世纪》:“引进来”、“走出去”是我们对外开放工作的两个方面,与过去相比,在全球经贸重构、国内经济升级的双重变革中,我们的对外开放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隆国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这里有很多挑战也有很多机遇。经过认真的权衡,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仍然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但是挑战和内涵发生了变化。我个人理解,过去有利于通过加工贸易扩张的机遇,变成了一个有利于利用外部的资源和市场加速中国转型升级的机遇,现在最时尚的话就是一个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机遇。

  从“引进来”的角度随着中国比较优势的变化,在投资者的眼里,中国继续做加工贸易、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不再是他们的首选,到中国来干什么?要来开拓市场,要来开拓中国的人力资源。我们调查里面,跨国公司在危机爆发以后,开始调整他们的对话战略,开始向中国转移更加高端的制造活动经济、服务活动,包括金融总部、研发等等。

  从“走出去”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两个非常好的机遇:一是危机爆发以后,为中国企业低成本开展海外并购提供了机遇,原来人家不愿意卖给你的东西,现在不得不卖给你,第二,原来很贵卖给你的东西,现在可以说相当便宜就卖给你了,大大降低了企业国际拓展的成本。

  《21世纪》:虽然近年外贸数据出现季度波动,但外贸增长速度远远领先欧美贸易强国,从出口产品的类型来看,机电产品占据较大份额;从出口市场来看,新兴经济体市场逐渐扩大,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隆国强:另外一个“走出去”的机遇,就是有利于扩大技术密集产品的出口。从总体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是萎缩的,增长需求大幅度下降,但是出现一个结构性的变化。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面临着一个再工业化需要更新基础设施。

  发展中国家,要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新建基础设施,恰恰在这个领域中国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力,以工程承包为载体,我们的成套设备,包括发电设备、成套的水泥厂、运输设备,都反映了中国制成品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有一部分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已经开始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这个国际竞争力应该说是在过去二三十年国内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培育出来的,首先是把规模做起来了。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又把它的技术水平有所提升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尽管全球总的外需确实出现了低速增长,但是结构性的变化使得技术密集型的产品无论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在新兴经济体出现一个好的需求态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隆国强,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