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VMware寇育新:科技不适合女性?恰恰相反!

时间:2018-03-08 12: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随着3月8日“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各大商家纷纷抓住节日进行营销,为女性“剁手”做好准备。实际上,“她力量”除了在消费上的突出贡献,在科技领域也越来越起到撑起“半边天”的作用。

  

      伴随女性社会地位上升的还有女性科技力量的日益强大,尤其是在中国,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此前报道称,中国女性在科技企业中比美国女性升得更高。

  2017年11月2日,世界经济论坛(The World Economic Forum,WEF)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中国在经济和教育方面的性别平等程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职业技术工人”与“高等教育入学率”两个指标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性别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才为王的时代,一个国家或企业的竞争力将前所未有地依赖于创新能力。这个时代的赢家必将是那些懂得接纳女性并助其发挥潜能的领导者。”

  日前,环球网科技记者就“女性的科技力量”话题,对VMware亚太区终端用户计算研发与产品总经理寇育新进行了专访。

  

图:VMware亚太区终端用户计算研发与产品总经理 寇育新

  科技不适合女性?才不是!

  “科技领域不适合女性?这种说法并不成立。科技甚至跟性格都没关系,完全在于个人的兴趣。”从事软件行业20年的寇育新坚定地说道:“任何人只要很专注,非常肯学、肯干,持续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当然,一个好环境和导师也不可或缺,但这种专注和对自己的信心比名校和所谓的高起点要重要得多。”

  她强调,无论在哪个行业,需要女性专注、自信和内心强大。这也是她一路走来对她有所帮助的几位导师身上的共同点。具体到IT行业,她指出,只要女性对自己没有限制,在同等智商的情况下,绝对能够做出跟男性一样好的绩效,甚至会更好一些。因为很多女性非常有责任心,而且非常细心。

  “尤其现在的软件业,不同于过去那种瀑布模型或者流水作业的开发模式,即程序员写完程序就交给测试的人做测试,然后再交给运维的人去部署、上线、运维。现在互联网行业在推动新的模式——DevOps,就是从开发、测试到上线、运维,都是一体的。所以,每一个工程师都是全站工程师。女性的一些特点,如思考周密、做事仔细就会体现到她的生产效率上。”寇育新坦承,全站工程师反而很适合女生做。

  据环球网科技记者了解,在VMware2017年的校招中,女性比例占到了40%,比同行业(女性占20%)高出一倍。寇育新补充道,这些学生都是从排名前10的学校中招聘到的,事实上,这些学校里本来学计算机的女学生的比例就很少,估计在20%左右。

  另外,VMware也在推动女性科技力量发展成为一种长期项目。除了理念的倡导、资金的支持外,还落实到管理层的业务考核上。VMware还与斯坦福大学的前沿研究者合作,根据研究结果提供关于“什么是无意识偏见”以及“如何在职场中避免此类偏见”的培训,92% 的参与者承诺在职场中避免偏见。  女性与科技的反哺

  提到环境和榜样,VMware高级公关经理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VMware公司和寇育新本人就为女性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氛围和榜样力量。

  据悉,VMware旨在吸引和聘用对全球互联业务至关重要的跨国多元文化人才,并且致力于跨行业为技术领域的女性建立社区,并培养下一代女性领导者。通过充分利用人与人之间差异的力量,打造一个既包容又多元化的社区,进而提供变革性的IT 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VMware从三个方面实现“女性改变技术· 技术改变女性”。第一,在2016年成立了“女性改变技术”科技论坛(WT2,由寇育新负责),致力于在技术行业的各个层面上实现性别多元化的行业领导者和社区组织汇聚一堂。第二,创立CodeHouse,以代码和女性为主题。即在女性职业生涯的开端与她们建立联系。全球各个大学的女性受邀加入,她们可通过社区项目与女性工程师网络直接协作。第三,VMware与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非盈利女性工程师组织“Women Who Code”合作,致力于为女性工程师提供各种相关的免费技术培训,通过定期活动支持成员间的互动交流和资源利用,有力推动女性工程师的职业发展。

  VMware高级公关经理表示,以鼓励广大技术女性成长为基点,在帮助女性个体的同时,从另一方面,向内对于公司的业务,向外对于客户的生意来讲,因此获得更多的价值,都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和反哺的过程。

  “其实这是有科学研究的,差异化和多样性对一个项目或者团队的发展都是有很大裨益的。还有很多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凡是女性多元化做得比较好的公司,业绩都会比较好。”寇育新指出。

  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关键在时间规划

  “不要为了家庭牺牲工作,或者为了工作牺牲家庭。”寇育新表示,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绝对的平衡,而对个人而言,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是平衡的。

  她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大家可以转变一下“孕妇就是弱者”的理念。我当初怀孕5个月时老板还不知道,直到他要派我出差三个月,我才跟他坦白,他惊讶道竟一点也没发现。我在预产期的前一天还在工作,在产床上还在处理电话业务,也并不觉得特别辛苦。而且,我发现现在很多准妈妈都是这样,比较普遍。”

  在寇育新看来,这种平衡不是说女性做不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过去传统的观念认为女性的主要职责甚至全部责任就是教育孩子和做家务。但是现在大家的理念都已经转变了,男女同样兼顾工作和家庭。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管理能力方面。

  “以前在美国的时候,我曾和IBM的一个女高管一起住。因为她负责PR,事务繁杂,早晨起来就写一些小纸条往镜子上一贴,一边化妆一边记内容。”寇育新解释道。时间规划很重要,她后来也养成了这个习惯,还在迁移默化中传递给了自己的孩子,女儿在学习上也特别有计划。

  寇育新进一步解释,一旦计划确定,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专注当下,心无旁骛也就不会焦虑。

  网友提问之快问快答(Q:网友,A:寇育新): 

 

 

  Q:您为什么会对科技(it行业)有这么大的兴趣?

  A:误打误撞的,我以前喜欢别的,像生物专业。后来,我们学校来招保送生,然后我就提前上了。但是我好奇心比较强,觉得这个东西我既然不了解,就去学一学,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以前我开玩笑,我说学这个就是因为有很多高智商的优质男,我好找一个终生伴侣。结果还如愿了。

  Q:如何做到总经理(高管)?

  A:第一,找到一个你热爱的事情,然后很专注的去做,我记得当时进IBM的时候,我想的就是这是全球最牛的公司,我做最牛的操作系统,我得好好做,不能让他把我开除了,所以我当时就是凭着“怕不及格”的心态去做的,挺玩命的。所以,始于热爱、坚持、专注。第二,我觉得要找到自己的榜样,找到好的导师,幸运的话有贵人相助,这个很重要。最后,就是不要给自己设限制,要勇于突破自我。

  Q:学习途径上,可以给女性技术人员一些建议吗?

  A:可以参加我们Women Who Code的组织,这是一个全球的非盈利组织,在北京和上海建了分支机构,我们派了City Directors,所以每个月都会组织一到两次线下活动,有这种技术分享,其实可以放大知识面,扩大视野。另外可以找到归属感,有很多跟自己一样的人,不觉得很孤独。很多男孩子在一起玩儿就可以讲打游戏、体育,顺便谈技术。那么,女生也可以讲讲化妆、育儿,再谈谈技术。

  Q:在科技领域,除了技术以外,女性还要掌握哪些技能?

  A:我觉得就是视野,全局观,我们叫Business Sense,你做技术你要知道技术是为什么服务的,第一个,你要知道技术的趋势,第二个你要知道你的客户是怎么想的。

  Q:如何应对催婚和催生(生育)?

  A:我觉得什么时候都不要失去自我。但是如果在能选择的情况下,还是保持自立,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自己的提升还是很重要的,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回家相夫教子,这是另一种选择,我们尊重。人生有的时候身不由己,如果命运这么安排的话,就take it easy就好。

  附:

  国际妇女节,每年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VMwar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