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新龙脉王雨荍:围棋向左,投资向右 | 投资家专访

时间:2018-01-22 23:33    来源:搜狐  

  做为近代著名文豪梁实秋的曾外孙女,新龙脉基金创始合伙人王雨荍延续了这份优秀。13岁入选国家女子围棋少年队,16岁成为国家女子围棋队第一批成员,而在19岁那年,她却选择放弃围棋生涯,考入上海财经大学主修商科,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业上。

  毕业后,她创过业,在商海初露锋芒之时却为自己人生做出人生另一个重要决定,转行做投资人。人生如棋,兜兜转转、思虑再三后终要落子,王雨荍则将这粒子落在了新龙脉基金上,并将围棋思维与投资打法相互结合,持续放大资本的能量。正如她所说,“围棋中有361个交叉点,变化无穷无尽,投资亦然,要在不确定的信息中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康得新、润健通信、龙创汽车设计、华晟教育、中感微芯片等多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恰似是对王雨荍投资方法论的最好验证。

  文|曹峰

  

 

  新龙脉创始合伙人 王雨荍

  01、单一的VC投资不具备优势

  位于中关村的新龙脉控股总部,诺大的办公室让人感到空旷。而里面的人,都很忙碌。见到王雨荍的时候,她刚开完一场股东会,行色匆匆中不失端庄。做投资以来,每天95%的时间都被工作占据,基本上工作就是生活,她却乐在其中。

  王雨荍所在的新龙脉基金传承了德丰杰(DFJ)丰富的经验与产业资源。目前,管理着规模超100亿元的10余支人民币基金,覆盖了早中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的项目。单一的VC投资并不能满足新龙脉的发展规划,所以其投资囊了天使、VC、PE、并购与产业基金等全产业链的投资,构建了完整的投资生态。

  她向投资家网记者介绍,新龙脉现阶段主要关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军工等新兴领域。为什么是这些领域?“过去十年,在信息技术主导的产业领域中国已经和世界水平相当到达了一定的瓶颈期。而工业等支柱性产业我们还有足够大的追赶空间,传统汽车我们比不过德国,像新能源汽车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国家肯定会将精力投放到工业等支柱性产业的建设中,所以我们顺应时代趋势关注这些新兴产业的投资。”

  诚然,基于新能源的汽车智能化驾驶将是未来的趋势,结合逐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后将会颠覆整个业态。

  那么,这家关注新兴产业的机构,在投资博弈中有着怎样的打法?

  02、沿产业链布局投资,时间来证明一切

  既是关注新兴产业的机构,高端原创技术的项目自然更具吸引力。而技术创新在中国只是一个开端,大量原创项目需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基于此,新龙脉在投资上更看重产业链布局;同时,秉承“稳扎稳打”原则,避免孤注一掷地押注独角兽。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整车设计、三电、电控技术、制造材料到传感器、人工智能系统、充电网络、外部交通环境每个领域新龙脉都有投资,基本上覆盖了整个产业链。

  投资当然要让LP最快赚到钱,产业升级虽是整体呈上升趋势的领域,但回报时间却相对要慢。而且国内的投资普遍急躁,耐住性子并不容易。新龙脉不仅坚持陪企业一步步成长,同时引入了战略投资的LP,让投资人在每个阶段能够看到企业成长的里程碑,不遗余力地纵向深挖企业的商业价值。

  “我们更多关注成长期阶段,在筛选项目上看的会长远些。短期内能带来几十倍回报的项目不可复制,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目光放远,要看这个产业十年后是什么样的;优秀的企业应该长期持有,从天使开始,直到它上市,上市公司定增我们也会做,好的企业会一直陪伴他成长。”王雨荍相信投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

  在选人上,王雨荍更看重这三点:对时代的变化有敏锐嗅觉;不忘初心,潜心在自身专业中;做为CEO要有很强的综合素质,能够带动各方资源。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大家都想周期短、回报高,时不时还想投出个独角兽刷一下存在感。可价值投资应该是看整体回报的,新龙脉基金保持着20%到7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每支基金收益率比较平均,并没有大的起伏,而投资周期以5-8年居多,这也契合了其稳扎稳打的投资理念。

  03、共赢需要内外皆修

  投资不是做一套方法论、选几个热门行业,就能从无数BP中找到高度契合的项目。更需要的是对行业的了解,对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熟悉。在王雨荍看来,这恰好就是新龙脉独特的优势。

  从招聘人才开始,新龙脉就偏向综合素质达标又熟悉产业链的人,这样的人更符合自身调性。招人不易,留人亦然。很多大机构中优秀的合伙人,最后都选择自立门户,因为激励机制不合理、分不到股权。面对人才流失严重的现实,新龙脉没有放任自流,而是设立了合理的激励机制,遇到好的合伙人会不惜一切代价为其分配股份。

  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扩充边界,达到共赢的目的,这是王雨荍对新龙脉控股的新年愿景。如何共赢?

  一直以来,新龙脉在投后管理上花费很大精力:为企业落地提供各地政府的优秀资源;为企业注入其他投资机构的资源面;在企业资本方面,带来新的投资方,保持长线投资。陪伴企业成长,为其分享力所能及的资源,这是新龙脉的共赢之道。

  “互联网领域的恶意竞争太严重,一家赚钱大家都跟着去做,钱都投去打广告、补贴了,服务质量却提不上来。不如用共赢的心态,把钱投到垂直领域的几家核心龙头公司,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才会步入良性循环,大家都有钱赚。”

  采访结束后,王雨荍告别记者,匆匆赶去参加下一个会议。而这位投资圈佳人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让人回味良久。

  问及新龙脉未来的投资布局时,她坚定地回答:“未来还是专注几大新兴产业板块,而且会做得更深入。我们也希望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互利共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龙脉王雨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