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马云得罪了谁?为何沃尔玛封杀支付宝却支持微信?

时间:2018-03-27 22:23    来源:北京时间  

  近日,沃尔玛超市部分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支付,除此之外,在某步步高超市,有网友发现这里同样无法使用支付宝。这无疑成为热点关注,不禁发问:马云究竟得罪了谁?怎么超市接连封杀支付宝呢?

  

 

  是商家选择还是阿里腾讯的暗中较量?

  沃尔玛公开向支付宝挑战,拒绝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交易。对此,沃尔玛方面回应称,“这是一种商业决定”。同时,步步高超市也被曝禁用支付宝。对此,步步高方面称,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禁止支付宝。“我们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目前仍然可用。”

  此外,步步高表示,公司没有大规模接入的原因是“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做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入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不公平之合作。”

  

 

  但随着沃尔玛和步步高超市“拒用支付宝”事件受到的持续关注。有消费者爆料,在沃尔玛和步步高门店均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由于两者都与腾讯存在股权关系,有观点称,沃尔玛、步步高已站队腾讯系。

  昨日,沃尔玛方面回应称,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对方未正面回答停用支付宝问题。此前沃尔玛曾对媒体表示,部分地区停用支付宝是因为已与微信达成深度合作,会推出一些独家优惠。步步高超市也否认了近期拒用支付宝的说法。

  

 

  微信方面回应称,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表示,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所以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的干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阿里巴巴、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但是阿里巴巴集团并没有在大润发限制微信的支付。

  这是否是腾讯和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暗中较量呢?

  新零售大战让移动支付陷入二选一风波?

  今年以来,新零售大战愈演愈烈,AT密集投资线下零售业。就在线下阵营纷纷战队之际,移动支付也正陷入二选一的风波。

  众所周知,自从阿里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到处攻城略地,新零售如火如荼的开展,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也是稳中有升,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3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份额,2017Q3,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3.73%,同比增3.3个百分点;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39.35%,同比增1.2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显示,支付宝在体量更大的情况下支付宝同比增长超微信支付2倍。在支付宝下半年大幅推广的背景下,两者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此前,"二选一"还仅限于自家平台内,比如,阿里旗下盒马鲜生不支持微信支付,京东在推出钱包业务之后也停用了支付宝。

  如今已经扩展至整个零售阵营,腾讯与沃尔玛分别是京东的第一大和第三大股东;今年2月,腾讯与京东组队入股步步高,前不久步步高也与京东到家达成深度合作。

  在今年的腾讯业绩会议上,马化腾曾谈及了移动支付的竞争,称"移动支付为什么在全球来看中国发展得这么快速,它也得益于我们合理的这种竞争,所以行业有竞争不是坏事,大家要正面的去看待。"

  但目前的竞争似乎已经影响到消费者了,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抱怨只有一种支付方式,选择权被剥夺了。

  商业竞争不该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前提

  当今,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已成为当下支付方式的主流。而如今,作为连锁商超巨头的沃尔玛,却将支付宝“下架”。 微信支付这种业务上的疑似排他性竞争、圈地画牢的做法最终伤害的却是广大的消费者。

  不少观点认为,对消费者来说,沃尔玛此举不妥。有网友称,沃尔玛有自己的“商业决定”,那消费者也可以有自己的决定。“哪家方便去哪家”,“超市又不是只有沃尔玛”。

  有观点认为沃尔玛“店大欺客”,称“消费者招谁惹谁了?花钱也就算了,还要限制怎么花钱?”“如果我没有现金,又不支持支付宝,那只能说再见”。

  关于“站队”的说法,有网友把目标指向腾讯,称“信不信我们支持马云”?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盘和林表示,从微观来说,沃尔玛的行为必然损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支付方式的合法权益,反其道而行,影响了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从宏观来说,这种行为有损公平交易,假如类似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都基于自身利益来实施某种交易条件的限制,必然造成市场经济不能真正自由交易,最终损害消费者福利。

  同时,有从法律角度来讲,这种做法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及构成不正当竞争;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沃尔玛限制消费者选择支付宝支付,可能涉嫌侵犯消费者两项法定权利:一是自主选择权,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支付服务的权利;二是公平交易权,商家不应该对条件相同的消费者实施支付方式的差别化待遇。

  在经济市场环境下,商业竞争在所难免,但都不应该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前提。不论抛弃支付宝是商业决定,还是暗含商业竞争目的,此番热议应引起经营者的重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得罪了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