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亦庄镇筑牢疫情防线,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

时间:2020-03-05 21:40    来源:商务财经网  

  当我们看到好人时,会想起他。当我们做好事时,会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他是永恒的革命战士,看似平凡的人生实践,却铸就了力透时空的精神坐标。

  雷锋高尚纯洁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今天,依旧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人。救治病人,逆行而上,疫情防控,日夜值守,八方驰援,慷慨解囊……无数人挺身而出,每一个无名英雄,都因无畏而不凡。

  该轮到我们上场了

  晚上十点,鹿华苑三里南海雅苑北区,一个身穿红色马甲、只身背着消毒桶的身影又走进了楼道。从22层到1层,一层层、一步步,每一层楼道、每一个电梯门、电梯间,每一个角落都没有被放过。

  她就是鹿华苑三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蔷。口罩湿了,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仍然顾不上休息,背着20斤的消毒桶继续负重前行。历经两个多小时,用了5大桶消毒液才把整栋楼的公共区域全部消毒一遍。

  考虑到居民的身体健康,每次消毒她都要等到居民休息之后才能进行。背着大大的消毒桶,一趟就是22层楼,这项工作,对于小伙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更何况她一个姑娘家,却没见她喊过一次累。

  李蔷白天要在镇社区办协助全镇社区防疫物资发放,因此她每天都会在下班后到社区报到,在门岗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人员信息核查、登记、发放出入证、帮忙搭帐篷、为社区消毒,只要能干的活她都主动承担。

  她说,原来我们是被保护的90后,现在该轮到我们上场保护人民群众了!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把工作和责任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推上我的小货车去为人民服务

  “喂,你好,我是便利店的小李,您在我们店定的菜给您送到单元门口了,请您下楼取一下。”李美青将蔬菜放下,自己在一旁等候,看到顾客将菜取走后,她才放心地拉着小车离开。

  亦庄镇开泰东里社区居民李美青和王超是一对小年轻夫妻,夫妻俩在小区西门经营一家便利店,店里蔬菜水果供应齐全,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居民遵守规定减少了出门次数,一些居家观察的家庭不能出门。看到这种情况,李美青主动找到开泰东里社区居委会说:“我爱人也是一名党员,在这种特殊期间,我们俩也想为社区尽一份力,为小区里有需要的居民免费送货上门。”

  服务开通以来,夫妻俩每天从上午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平均每天要送30单左右,王超说:“这次疫情发生,让我有机会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您服务我们义不容辞

  2月12日上午,住在鹿华苑三里社区的王阿姨准备下楼扔垃圾,当她走到楼门口时,脚下一滑,不小心摔到了地上。由于王阿姨身材较胖,脚又崴肿了,坐在地上难以起身,40多分钟过后被路过的两位热心居民发现,将她搀扶起来坐到椅子上,并向社区居委会进行求助。居委会赶紧联系了老人的家人,但王阿姨的老伴刚做完手术不能下楼,儿子在外地上班,此时儿媳妇也不在家。

  宋敏章和苑宇川是小区里的两名保安,正在小区巡逻,两人看到几个人在单元门前着急商量着什么,赶紧跑过来询问情况。得知情况后,两位小伙子立即去居委会推来了轮椅,一起把老人架到轮椅上,等着老人的家人到来。

  儿媳回来后,他们帮忙把老人搀扶到车中,并提出陪他们一起去。老人的儿媳说:“现在非常时期,你们俩就不要到医院去了,我自己想办法就好了。”他们俩却说:“没关系,既然让我们遇到了,就要负责到底,居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和您一起去!”说完,两个小伙子跟着上了车。

  到了医院,两个人跑前跑后,一边帮忙排队挂号,一边陪着检查、拍片子、拿药。看完病已经快下午3点了,连中午饭都没顾上吃。回到小区后,他们帮忙将王阿姨送回家才放心离开。

  王阿姨和儿媳不停的说“:谢谢!谢谢!”虽然,宋敏章和苑宇川平时的工作是维护社区安全,但送王阿姨去医院不是他们的职责。当居民遇到困难时,他们还是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他们说:“遇到这种情况,即使不是我们小区的居民,我们也会伸出一把手来帮忙。”

  他们是我最放心不下的牵挂

  鹿海园社区的王振明,是一名残疾人,平时负责亦庄镇温馨家园的一些事务。疫情发生后,温馨家园无法正常开放,平时去园里用餐的残疾人也都待在各自的家中。看不到大家,王振明心里总是不踏实,每天都打电话问问大家的情况,确定各自安好,才能放下心来。

  50岁的杨先生是一位智力残疾人,平时自己一个人住,身边也没人照顾。王振明对爱人说:“老杨一个人在家我放心不下,咱们给他蒸一大锅包子,他也能将就吃几天!”包子做好后,王振明开上残疾车直奔他家,将两袋大包子送到杨先生手中,才放心的离开。

  疫情期间,王振明每隔几天就会给他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有时炖一锅肉、有时炖一条鱼,然后亲自给他送到家里。

  除了照顾杨先生,他还积极参加了小区门岗执勤。王振明说:自己是一名残疾人,特别了解残疾人的不容易,虽然自己走路也不方便,但在这种时刻更要与他们心连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拉他们一把,共同渡过这次难关!

  献血后立刻重返岗位,退伍军人不褪色

  网格员李宾,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网格办工作已有三年多的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从大年初四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每日配合三羊东里社区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坚守在一线岗位上,身体力行地做好返京人员的排查,测体温、检查出入证,严守小区关卡,并对街面商户、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疫情防控过程中,三羊东里社区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工作量比较大,所有一线工作人员都是一个萝卜一坑,每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李宾为了不给别人增加负担,在刚刚献过400CC的血,正是应该多休息的时候,却义不容辞返回到岗位上,丝毫没有因为自己身体上的虚弱而放松疫情防控工作。

  当问及他为什么不休息几天时,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防控就是战斗。我们军人轻伤都不下火线,更何况只是献血,没那么娇气。疫情阻击战还没有决胜,我可顾不上休息。”

  环卫战线上的“活雷锋”

  新洁环卫公司职工刘庆雨,是一名人工清扫保洁员,他也一名普通党员。工作以来,刘庆雨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将在部队里锻炼的优良作风和“钉子”精神发扬到工作中去,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多年如一日,把自己所分管的路段清扫得整洁亮丽。

  遇到下雪、迎检等特殊情况,他干完本路段工作后,主动帮助年纪大、身体弱的工友完成任务,谁家里有困难,他也第一个冲上前帮忙,十分热心肠。

  在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刘庆雨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去。白天,他坚守在环卫战“疫”的第一线,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夜晚,他便奔赴社区志愿服务点,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他所在的泰和园小区,居民多,防疫任务重,面对严峻的疫情,刘庆雨没有退缩,勇挑重担,主动认领了社区巡逻岗及危险系数较高的生活服务岗。每当夜幕降临时,在抗击疫情的路上,都能看到刘庆雨熟悉的身影,不是在小区进行宣传防疫知识,就是在为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快递的路上。

  当我们在寻找那些生活在我们身边,默默传承雷锋精神的人时,刘庆雨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他就是环卫战线上的“活雷锋”。

  每天几千步台阶,只为做好社区消毒

  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小区里因为疫情而变得安静,人们在家中闭门不出,亦庄新城劳服公司的保洁人员们却依旧照常走出了家门,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用一双双饱经风霜的手,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守护家园的安全与美丽。

  杜富才、白志军、王长华、刘志红4人是新城劳服公司贵园北里的保洁员,负责贵园北里25个楼门的环境卫生和消毒防疫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早上打扫完卫生后,还要背着30多斤的消毒水桶对25个楼门,快递箱、饮水箱、垃圾桶和健身器材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防疫,每天不少于2次。

  一个栋楼就是几百步台阶,疫情期间他们需要走上千个台阶,消毒25个楼门,每消毒一次就要将近3个小时,每次工作完成后都是汗流浃背,有时晚上睡觉腿肚子都会累得抽筋却没有一丝怨言。

  问他们累不累,他们总是说:没事,非常时期再苦再累也要克服。为家园营造一个整洁优美、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也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尽全力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贵园物业公司保洁科的韩波,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公司统一安排在贵园南里乙区负责门口夜间的轮岗执勤工作,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闪烁,便是他上岗值守的时候。物业公司安排门岗值守一天共6个班,一个班4个小时,由于是公司相对年轻的小伙子,所以韩波从正月初三开始,就一直被安排在20:00-24:00、0:00-4:00或者4:00-8:00这三个时间段上岗。

  测体温、查出入证、查后备箱,为刚返京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即使是深夜也不能给病毒一点钻空子的机会。一开始,居民们疫情防控的意识还不强,韩波在夜间值守的时候还时常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只能苦口婆心地解释,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对此他毫无怨言,他说:“我就是咱们亦庄人,感觉小区里这些叔叔阿姨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解决问题,保护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我永远是心甘情愿的。”

  晚上值班,白天稍事休息,韩波都会立即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为小区公共设施消毒,清理小区内乱堆放的杂物,雪天撒融雪剂……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他深知社区是保护居民安全与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丝毫不敢懈怠。

  如今,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已成为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人民的信念,战“疫”中,在病房里、社区内,处处有“雷锋”,数不清,道不完,这些志愿者们沿袭着雷锋精神,成为了点亮这座城市的希望之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