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暴风CEO冯鑫:乐视自己把自己毙掉了,与小米必有一战

时间:2018-02-26 18:28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在乐视饱受资金问题煎熬的2017年,有着“小乐视”之称的暴风集团,日子也不好过。但冯鑫的运气显然比贾跃亭好多了。

  2017年底,暴风集团旗下的电视业务运营主体公司暴风统帅,获得了一笔8亿元的融资。这帮助暴风集团走出了困境。

  近日,暴风集团(300431)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鑫与澎湃新闻记者交流时,详述了在过去一年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走出乐视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走出阴霾后,冯鑫认为,2018年,暴风电视与小米电视不可避免将正面交锋。

  “回过头来看乐视,如果乐视在2015年没有在别的事情上乱花钱,专心做电视,而不要搞汽车,也别做手机,大伙觉得这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冯鑫说。

  暴风日前提出2018年全面聚焦电视业务,并且谋求暴风电视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这一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暴风集团的核心市场和用户群将聚焦家庭互联网市场,家庭互联网将成为暴风的主战场。

  如何找到苹果代工商投资?

  2017年12月7日,暴风集团获得上市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该公司旗下电视业务的运营主体公司暴风统帅,获得了一笔8亿元的融资。

  参与这次融资的投资方不是一般财务投资者,而是两家产业链上游的公司,分别是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002384,以下简称“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如东鑫濠”),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分别持有暴风TV的10.53%的股份。

  东山精密是苹果和特斯拉的供应商,是中国最大的PCB(印制线路板)和FPC(柔性线路板)厂商之一,投资产业链下游公司还是第一次。

  冯鑫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道,大约在2017年春节以后,暴风TV和暴风魔镜两个业务启动融资,大约五六月时,分别找了两家FA(融资顾问中介),但令人意外的是,两家FA的反馈“非常差”,甚至他们自己都信心不足。

  “不是估值问题,而是信任问题。乐视电视这个事情,使得大伙觉得互联网电视(公司资金链)不安全。”冯鑫说。

  当时融资顾问中介退而求其次,提出做债券融资,然而暴风从未尝试过,因故放弃。

  “那时候我跟两个业务高管(暴风TV首席执行官刘耀平和暴风魔镜首席执行官黄晓杰),自己去找融资。财务投资者对风险防范意识很高,找他们基本无望,所以我们审视了一下自己的特别之处,又遇朋友指点,决定还是找产业融资。”冯鑫说。

  产业层面,冯鑫一开始的想法是,产业链上游对风险意识太强,上游都是薄利经营,利润率在5%以内,当行业整体信任感较差的时候,如果暴风一旦一笔货款晚到账,恐怕之前的合作基础全部荒废。

  所以冯鑫当时想法是去找产业链下游,去找全国各地的零售合作伙伴,让大家用类似于众筹的方式来做。“因为他们知道暴风的产品是不是好卖……我真的想过这块。”冯鑫笑说。

  这个方案最后因为筹措资金不够,以及涉及太多股东不便操作也被放弃。“主要是零售商手头资金不宽裕。一个卖电器的公司,自己一年辛辛苦苦可能也就赚个百万元,没什么余额,还要周转,如果他给一家给你百万,就算是赌命了。”冯鑫说。

  最后还是逼到了去产业链上游找投资方这条路上。

  最终敲定的投资方之一的东山精密,是暴风电视的供应商之一。

  冯鑫透露,刘耀平是电视行业的老兵,在创维期间就与东山精密合作了十年之久。刘晓平在创维时期的同事黄礼贵,后来也在东山精密担任副总裁管理工厂。在暴风这轮融资结束后,黄礼贵也加盟了暴风TV。

  在东山精密生产的LED屏幕订单中,苹果占比很大。资料显示,2016年东山精密以约40亿元收购了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ulti-Fineline Electronix。后者主要客户是苹果和小米。

  供应商投资下游公司并不多见,一般他们对下游公司的实际销售情况了如指掌。“我们可能资源不够,但是经营效率肯定很好,尤其在供应链管控上。”冯鑫说。而这次成功吸引投资,可见暴风对供应链的深度参与。

  东山精密董事长袁永刚表示,东山精密从暴风TV创立开始就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东山精密会向暴风TV提供制造、供应链、关键模组和器件的能力。

  事实上,供应链管理非常考验团队能力。2017年,小米电视供应链负责人吴明锦曾被公司通报,伙同下属等6人,欺上瞒下形成利益团伙,利用职务便利索取供应商财物,后因涉嫌触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己被公安机关批准逮捕。吴明锦曾是LCD背光模组研发与制造企业瑞仪光电的少帅和富士康背光业务负责人。

  “乐视是自己把自己干死的”

  融资顺利完成后,暴风的各项业务逐渐拉回正轨,而乐视的淡出似乎也给暴风新的机会。

  冯鑫透露,一些原来与乐视合作的代理商,目前已经转与暴风合作,这其中就包括乐视曾经最大的代理商宏图三胞。

  不仅是渠道商、还有上游供应链、智慧家庭周边产业链,甚至装修公司都来找暴风洽谈过合作。

  实际上,在乐视之外的互联网电视厂商中,线下代理商目前只有两种选择:暴风或小米。而小米目前正大力拓展“小米之家”自营线下店,跟代理商有一定竞争关系。

  “回过头来看乐视,如果乐视在2015年没有在别的事情上乱花钱,专心做电视,而不要搞汽车,也别做手机,大伙觉得这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暴风和他们的区别在于,暴风不乱花钱,没什么窟窿,都是很小的投入。”冯鑫说。

  “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行业老大,自己把自己毙掉了,而且没得那么彻底。”冯鑫感叹说,“暴风一直都属于资源和资金都比较少的公司,当时乐视有版权,快播的路我们不敢走,我们真的是能够在那时候还在坚持这样的用户规模,通过盈利自己养活自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最后也算幸运。”

  1月31日,冯鑫对外表示,暴风集团2018年的战略将进一步聚焦,各个业务和部门都制定了方案,全力落实All for TV。“如果TV业务在2018年底达到盈利预期并符合相关要求,上市公司考虑寻求进一步增持股份,谋求暴风TV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暴风TV其他股东持有的少数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并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持续公布TV业务的核心业务数据,包括市场份额、用户和ARUP值(每用户平均收入)。”

  但当澎湃新闻记者问及人工智能、新零售、智能音箱等当下风口是否会有投资,冯鑫表示暴风会很谨慎,“大原则是不会自己干。”

  在新零售方面,冯鑫认为,线下开店比较消耗成本。在人工智能方面,暴风也没有大规模投资自建基础研究团队,而是采取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希望服务新增百万台人工智能助手级电视产品,通过电视产品内置科大讯飞的能力,来为用户提供语音识别和语义识别。而智能音箱的竞争目前已经进入红海,阿里等巨头舍得补贴,冯鑫表示暂时不会进入这一领域。

  与小米的补位大战

  暴风此轮融资的另一家投资方,如东鑫濠是由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府牵头设立的高科技产业引导基金。如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翟建华表示,此次战略投资后,将会以暴风TV为龙头,在如东建设AI电视产业基地,带动AI电视产业链上下游经济的发展。

  “过去互联网电视的做法是不涉及上游供应商的,完全简单的代工合作。我们下一步,在2018年大家可能会看到,我们开始有自己的厂生产电视,而这些厂主要是和如东合作。”冯鑫说。

  落地飞快。2月3日,暴风TV江苏智能产业园奠基开工,总投资10亿元,面积200亩,项目建成达产后,三年内人工智能电视整机产销能力将达到300万台。

  在冯鑫的构想中,智慧家庭是互联网电视竞争的第三阶段。

  “其实这是一个苹果梦。电视机实际上是一个大屏苹果,原来我卖完就结束了,将来都有可能提高ARUP值(单个用户平均收入),留下用户。”冯鑫表示。

  中国电视机市场实际上不是一个新增市场,在过去十年多来,基本都是以每年5000万台左右的量“以旧换新”,只不过这两年,在升级换代的过程中,传统电视的部分份额被互联网电视抢占了。

  冯鑫认为,到第二阶段,则是拼互联网产品服务,而不再只是拼点播内容的丰富性了。“语音对话应该是分水岭,它能释放用户很多新的需求,用户不再简单拿遥控器,而可以购物、查天气、记事、游戏等。”

  第三阶段则是智慧家庭。比如,开窗帘、开空调,都能通过智慧家庭的交互中心和运算中心完成。冯鑫认为,电视或音箱将成为智慧家庭的中心。他预估2020年至少20%以上家庭会拥有“智慧家庭”类产品。

  暴风集团1月31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营业收入预期达到18.1208亿-23.0629亿元,同比增长10%-40%。该公司称,增长主要原因是暴风统帅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营业收入增幅明显,较上年同期增长40%。

  从发布全行业首款远讲语音AI电视,到首款AI无屏电视,暴风TV的销量增长曲线在2017年前三季度就已经显现,前三季度暴风TV的销量为55万台,同比增长29%。

  “按理说,暴风电视价格上涨之后,在不亏损的前提下,应该更难卖了,但现在冲一冲还是有可能的。”

  冯鑫认为,2018年与小米电视的竞争一定会加剧。“小米很强大,他们有实力,我们有人和注意力。小米帝国的基础是手机,但手机战争2018年肯定会更加激烈,根本不可能降低,所以无论怎样,手机业务会消耗他们60%的注意力,甚至80%。”

  根据规划,暴风TV 2018年将实现单用户盈亏平衡,2019年进入整体盈利期。

  “我们提了一个比较激进的目标,一年时间当互联网电视行业第一。但我们不敢对外说,明年销售目标,卖多少台整个摊销成本才能下来,我们还定了ARUP的目标值。内部当然有数据,但是这个东西一喊出去就变样了。”冯鑫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