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文明拼图,点亮亦庄

时间:2020-06-09 13: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6月9日,迎着初夏的阳光,9块 “文明拼图”在亦庄镇点亮。为提升居民对《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的知晓率、支持率,提高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享受文明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亦庄镇举办“创建文明城区,亦享美好家园”文明倡议活动。

  垃圾分类,我们“亦”起来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亦庄镇各行业代表发放《亦庄镇垃圾分类绿皮书》,代表们共同点亮垃圾分类拼图图标。2018年11月,亦庄镇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强化科学管理、探索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形成了“源头参与+二维码”亦庄模式,“全员、全域、全品类、全流程”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市5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亦庄镇设计制作了《垃圾分类绿皮书》,将机关、事业单位、居住社区、公园景区等8个不同领域,从明确垃圾分类管理责任、规范设置分类设施、垃圾收集与投放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目前,亦庄镇19个社区、767家企业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知晓率已达90%以上,先期试点的5个小区8000余户居民参与率达80%,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参与率达100%。

  行为规范,文明“亦”家人

  本月初,《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都在《条例》中有所约束。亦庄镇成立“文明‘亦’家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随时劝导社区生活中遛狗不牵绳、公共场所堆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目前,413名文明志愿者已经就位,对发现不明行为进行劝导,每日更新劝导日志。来自亦庄镇开泰东里社区的樊燕凌阿姨作为最早一批上岗的志愿服务队员,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8日以来的服务日志和劝导心得,并作为代表点亮“行为规范”拼图。樊阿姨说:“我们生活在亦庄镇这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守护我们的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影响更多的人,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并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

  文明出行,为礼让点赞

  为规范交通秩序,倡导居民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亦庄镇开展不文明行为百日整治行动,建立“岗长”制,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置交通文明岗位,100余名志愿者上岗,身披绶带,手举“文明劝导旗”,实时展开监督、劝导工作,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机动车车主自觉顺向停车,礼让斑马线,做到“一盔一带”,确保交通不文明行为“下岗”。活动现场,为交通文明岗“岗长”代表授旗,“岗长”代表点亮文明出行拼图图标。

  文明创建,我们在行动

  活动中,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文明创建倡议书,倡议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行动中来,为建设品质亦庄共同努力。与此同时,代表文明城区创建的拼图被点亮。

  当大屏幕上代表着文明行为的小拼图全部被点亮,拼成亦庄文明的大图标。同时,伴随着《山笑水笑人欢笑》悠扬的歌曲,志愿者们用快闪的形式,用手中的文明拼图拼成了亦庄镇logo,预示着居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条例》,以身作则地向不文明宣战,文明之花将绽放在亦庄。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文明宣传活动展台,居民在“创建文明城区,亦享美好家园”倡议背板签字,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讲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相关知识。居民们纷纷表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当文明市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亦庄镇,公益,社会,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